欢迎访问济源市残联--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业务动态

济源示范区残联督导调研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济源市残联 发表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550

图为座谈现场一


图为座谈现场一



图为座谈现场二


图为座谈现场二



图为调研现场一


图为调研现场一



图为调研现场二


图为调研现场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全省残联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济源示范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晓棉带队于3月16日开始对示范区7个镇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督导调研采取座谈会、档卡资料查看、政策宣讲、入户走访、实地调研等形式,对建档立卡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残疾人脱贫攻坚“六大工作机制”落实情况、惠残政策落实、建档立卡残疾人档卡资料填写等情况进行调研。

      在下冶镇,督导组一行围绕惠残政策宣传落实、残疾人证办理、残疾人精准康复、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召开了座谈交流会,下冶镇党委副书记段孝堂、下冶镇残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在邵原镇,督导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邵原镇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当前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督导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建档立卡残疾人秦玉成、王志荣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掌握他们对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服务满意度,了解各项政策的知晓率,了解他们的现实需求特别是疫情期间对收入的影响,同时对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进行了实地调研。

      陈晓棉指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残疾人是重中之重、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是广大残疾人的直接服务者,要在如何发挥好残疾人娘家人、贴心人作用,搭建联系残疾人桥梁纽带作用上下深功夫、细功夫,要将上级的各项政策理解好、领会好、宣传好,切实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她强调,政策落实的前提是要让广大残疾人对政策应知尽知,广大残疾人对各项政策的知晓度取决于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村干部对政策的了解程度、宣讲力度,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政策宣讲工作,确保广大残疾人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户档卡资料,真正将残疾人脱贫攻坚“六大工作机制”落到实处。要持续做好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认真排查疑似残疾人和残疾人证到期未鉴定人员,确保残疾人证应办尽办,全力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她要求,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凝聚人心,把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咬定决战决胜目标,聚焦精准发力,在提升残疾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上下足功夫,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