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市残联--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业务动态

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再查漏、再补短板、再提升活动月实施方案

来源:济源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515

济残联〔2018〕98号

         

 

  济源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再查漏、再补短板、再提升活动月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咬定目标加油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指示,扎实落实好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严格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确保年度各项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市残联决定在全市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再查漏、再补短板、再提升”活动。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再查漏、再补短板、再提升”活动,进一步对照目标找差距,对照标准补短板,明确责任抓落实,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残疾人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

二、活动安排

活动从2018年11月5日开始至12月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细查问题,建立台账。(11月5日-15日)

各镇残联要对照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再次开展拉网式筛查,确保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不漏筛查出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各镇残联要在11月15日前将问题清单报市残联脱贫攻坚工作办公室。

(二)夯实责任,扎实整改。(11月16日-30日)

市残联将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并依据各部室职能对口予以交办。各镇残联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将责任逐级明确到人,明确完成标准、完成时间,迅速进行认真细致整改。形成上下发力,双重落实工作机制,确保一件问题不掉的整改到位。各镇整改报告于11月30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市残联脱贫攻坚工作办公室。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11月5日-12月5日)

市残联各脱贫攻坚工作组,要按照分工,把督导检查贯穿此项活动的全过程。对问题查摆不深入、活动开展不力的,要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残联脱贫攻坚工作办公室将不定期通报各镇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好的做法,同时对工作不重视,活动开展不力的镇提出批评。

三、活动任务

(一)聚焦提升政策知晓度,进一步深入细致开展惠残政策宣传。

一是要对基层干部(镇残联工作人员、村支书、村长、专职委员、包村第一书记等)进行惠残政策培训,并采取编制惠残政策试题的形式,以考促学。确保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对各项惠残政策熟记于心。二是对贫困残疾人户,由村残疾人专干反复到残疾人家中对残疾人或家庭护理人员进行宣讲,让其对家中残疾人享受的惠残政策能够讲清楚,说明白。三是所有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村,要确保大队部悬挂惠残政策宣传版面,建档立卡户家中张贴惠残政策宣传彩画。

(责任单位:各镇残联)

(二)聚焦贫困残疾人辅具适配,做到应配尽配。

一是各镇残联要继续开展贫困残疾人辅具需求筛查,坚持发现一例、上报一例。二是市残联康复部要落实好贫困残疾人辅具适配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发现一例、评估一例、适配一例,确保贫困残疾人辅具适配应配尽配。

(责任单位:各镇残联、市残联康复部)

(三)聚焦残疾人证办理,做到应办尽办。

一是各镇残联要按照一户不漏、一人不掉的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开展细致筛查,对筛查出的疑似残疾人,及时上报市残联组联部。组联部要根据工作安排及时组织鉴定,确保有意愿、符合条件的疑似残疾人一人不漏应办尽办。二是要坚持实施好“一办证,两落实”政策宣传落实机制,确保办理残疾人证时同步宣传惠残政策,同步督促落实对应政策。

(责任单位:各镇残联、市残联组联部)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措施有力。

这次活动是冲刺第四季度,打赢年度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各镇残联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统一部署下,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好活动。市残联各脱贫攻坚小组要对分包镇“三再”活动开展切实做好指导、督促。

(二)优化作风,确保工作扎实。

为保证问题一个不漏查出,整改一个不掉完成,高质量完成2018年度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各镇残联、市残联各部室、各脱贫攻坚工作小组务必用过硬的工作作风,做到筛查到户见人、细查细问,整改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督查具体细致、有力助推。同时要结合“市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要求,切实杜绝“虚”“浮”“假”“躁”“松”问题,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支差应付,为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提供过硬作风保障。

(三)加强协调,确保工作高效。

各镇残联及市残联各部(室)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到信息共享,统筹推进,形成合力,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2018年11月5日

 

 

 

 

 

 

 

 

 

 

 

 

 

 

 


 

 

 

 

 

 

 

 

 

 

 

 

 

 

 

 

 

 

 

 

 

 

 

 

 

 

济源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