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市残联--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业务动态

关于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全面排查 自查自改”活动的通知

来源:济源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508

     

济残联〔2018〕75号

         

 

济源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全面排查 自查自改”活动的通知

 

各镇残联、机关各部室:

根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全面排查 自查自改”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残疾人政策宣传落实工作,提高惠残政策知晓度,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一人不漏、一项不错的享受各项惠残政策。经市残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再次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全面排查 自查自改”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8年8月10日至8月31日

二、核查内容

(一)查是否还存在惠残政策宣传不到位,知晓率不高的问题。要求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户的村,惠残政策宣传版面必须在村大队部明显位置悬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户要户户张贴政策彩画,同时各镇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宣讲培训。

(二)查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享受政策是否还有遗漏。各镇残联要对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残疾人享受惠残政策情况进行逐户逐人细致全面核查,比对出惠残政策落实详细漏缺情况,并做好相应整改,整改后务必在户政策帮扶明白卡、村档案中按要求模式填写上去。

(三)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享受的惠残政策,是否一项不漏、一项不错的在镇、村、户档卡资料中填写。每项政策填写是否写清楚具体享受的时间、项目名称、金额(数量)。如:扶贫助残,落实辅具适配政策,××年××月××日为×××适配轮椅一辆;扶贫助残,××年××月××日该户×××开始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0元等。

(四)查残疾人证办理。是否有疑似残疾未办证人员,要征求家人意见后,对愿办的帮助其按程序办理。

(五)查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符合条件、有需求意愿的贫困残疾人家庭要一户不漏纳入当前正在开展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中,确保应改尽改。

(六)查贫困残疾人技能培训需求。对16--59周岁,有自理能力、学习能力的贫困家庭人员细致排查,征求培训意愿,并统一登记上报,组织培训。

(七)查贫困残疾人辅具适配需求是否还有遗漏或新需求。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镇残联要充分利用全市“全面排查 自查自改”活动契机,对照上述七项核查内容,开展全面细致核查,建立自查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

(二)突出精准。要开展拉网式的排查,精准到每户、每人、每项政策,做到全面覆盖,无死角,确保自查整改精准有效,不流于形式。

(三)加强督查。市残联各脱贫攻坚小组要加大对分包镇的督查,确保排查细致,整改到位。

(四)按时完成。各镇残联、机关各部门要针对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按时完成整改任务。自查问题台账(见附件)要于8月16日下午6点前报市残联脱贫攻坚工作办公室,自查问题整改报告于8月29日下午6点前报市残联脱贫攻坚工作办公室(邮箱:hnjycljjb@163.com)。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