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市残联--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业务动态

关于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实施方案

来源:济源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673

 

 

 

 

 

 

 

                               济残联〔2018〕34号                   

 

                                济源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市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改善贫困残疾人出行、居家等日常生活困难,根据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豫脱贫办〔2018〕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二、改造对象及条件

    1、具有本市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

    2、对无障碍设施依赖性强,有无障碍改造需求,且拥有非租借的固定住房、并具备改造条件的残疾人家庭。

    三、项目经费来源及标准

    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所需资金由省、市财政分担。改造标准为,户均3500元,也可根据无障碍改造实际需求,灵活使用。

    四、改造内容

   (一)肢体功能缺失人员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1、家庭对外户门无障碍设施改造:家庭院内至户外通道地面硬化,门口修建坡道,安装扶手,门宽度应适于轮椅通行。

    2、厕所、淋浴间无障碍安装与改造:蹲便器改座便器或添加座便椅,淋浴间配置活动浴凳或安装扶手等。

    3、厨房无障碍改造:改造低位灶台、洗碗池等,方便坐轮椅者使用。

    4、卧室无障碍改造:安装扶手或改造低位电源开关,并在卧室门口和床头实施双控。

   (二)视力、智力、精神功能缺失人员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1、门口、院内铺设盲道、安装扶手。

    2、其他适合盲人的无障碍项目。

    3、其他适合智力、精神残疾人的无障碍项目。

    五、改造原则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以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急需为目标,立足设计个性化、改造实用化、遵循公开、公正、透明原则。鉴于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户涉及多个村镇、居住分散现状特点,为降低施工成本,资金发挥最大作用,原则上以镇为单位组织实施,也可依据实际情况由村居委会组织或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工作。

    六、实施步骤

   (一) 项目准备阶段(5月15日前完成)

    该阶段重点是广泛宣传,精准摸底,确定施工主体。一是各镇要大力宣传让广大群众特别是残疾人家庭了解知晓政策。二是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入户对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实地查看,摸清需要改造的户数及具体项目内容,并做好改造前的照片拍摄与存档工作。在征求残疾人家庭户同意自愿的情况下按照“一户一策”方案,填写《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表》并在各村进行3天以上公示,确保对象精准,改造项目精确,公示期结束后各镇要及时将确定的改造对象汇总上报市残联。三是结合实际确定具体实施改造主体,改造主体要尽可能选择有相关资质,以及有施工经验群众信任度高的施工队并签定项目改造合同。

   (二)项目实施阶段(7月底前完成)

    各镇要组织专门人员,加强现场检查指导,督促严格按照核定的改造方案和预算分配施工,要严格检查施工质量,催促施工进度,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三)检查验收阶段(8—9月)

    各镇残联在项目实施结束后,进行逐户验收,要对照改造前填写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表》对残疾人信息、改造项目、资金预算等情况进行验收。镇残联验收合格后将档案材料报市残联教就部,由市残联组织人员进行抽查验收,抽查比例不低于40%。

   (四)数据录入及有关材料的报送(10月)

    各镇残联完成改造后应及时将资料录入中残联系统,于每年10月底前完成系统录入。同时上报本辖区档案资料,资料包括;施工合同、村为单位的公示名单、改造人员汇总表(附表2)、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表(附表1)、本人残疾证复印件、改造前后对比照片。资料要按照以上顺序装订成册,市、镇残联各一套留存。(注:改造前后对比照片要求以彩色形式打印到A4纸上。并将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表、汇总表、电子版形式报市残联教就部邮箱)。

    七、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各镇残联要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建立台账、责任到人,确保按时完成改造项目任务。

    (二)严格三关,确保改造质量

    各镇残联要严把施工监督关,对施工过程严格指导监督,并做好家庭安全防范;要严把产品关、质量关,使用优质无障碍产品,严禁以购置家用电器、生活用品等形式代替无障碍改造,严禁使用不合格的无障碍材料施工,要严把检查验收关,各镇残联要做好全面检查验收,市残联要做好抽查监督,确保改造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严格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项目资金必须专项管理、单独建帐、专款专用,保证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决不允许出现截留、挪用等问题。

    (四)动态管理,确保应改尽改

    各镇残联要根据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动态变化,及时向市残联提出需改造户具体项目,经核定后,按照有关要求实施改造。确保我市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应改尽改。

  



                                                               







                    济源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8年4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