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市残联--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业务动态

关于2018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政策落实查漏补缺“百日行动”推进情况的通报

来源:济源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731

 

 

 

 

 

 

 

                                济残联〔2018〕42号  

                 

 

                               济源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2018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政策落实查漏补缺“百日行动”推进情况的通报

 

各镇残联:

    4月28日,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落实查漏补缺百日行动会议后,各镇残联高度重视,迅速推进,现将各镇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惠残政策宣传情况

    截止5月18日,王屋、承留、大峪、邵原、克井、下冶都利用全镇脱贫攻坚大会进行了惠残政策集中宣讲培训;惠残政策版面进村上墙宣传方面,王屋、梨林、邵原、克井、轵城、坡头已全部完成。其中大峪镇还印制了惠残政策宣传页进行入户张贴,克井镇为每户建档立卡残疾人都制作了惠残政策宣传框,落实情况较好。思礼、梨林、轵城、坡头未进行惠残政策宣讲培训,承留、下冶、思礼三个镇惠残政策宣传版面未制作。

    2、惠残政策查漏补缺进展情况

截止5月18日,梨林、轵城、思礼已筛查完毕,王屋、承留、大峪、克井、邵原、坡头、下冶正在进行。

    3、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筛查情况

截止5月18日,梨林、轵城已筛查结束,王屋、承留、大峪、邵原、克井、坡头、下冶、思礼正在进行。其中,大峪镇在筛查时施工队一并入户现场核查,确保了项目核查的精准。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镇重视不够,工作部署落实较慢。

    二是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筛查统计项目与残疾人家庭实际需求不符。

    三是有的惠残政策落实筛查仍有遗漏。

    三、下步工作要求

    残疾人脱贫攻坚是全市脱贫攻坚战役中的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惠残政策的精准落实、群众知晓度直接影响各镇及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为扎实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年度各级脱贫攻坚考核取得好成绩,一是各镇残联要高度重视,尽快组织精干得力人员再深入细致的开展宣传、培训、筛查统计,务必于5月28日前完成工作任务。没有开展惠残政策宣传、宣讲的抓紧组织由建档立卡贫困村支书、包村第一书记、各镇残疾人专职委员、镇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的宣讲培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惠残政策宣传版面上墙,同时各镇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宣讲培训,大力提升基层干群对惠残政策的知晓度。二是惠残政策查漏补缺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调查要根据残疾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做好精准筛查,确保切实符合残疾人自身实际需求。

 

 

 

                                                              2018年5月21日

 

 

 

 

 

 

 

 

 

 

 

 

 

 

 

 

 

 

 

 

 

 

 

 

 

 

 

 

 

 

 

 

 

 

              济源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8年5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