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市残联--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业务动态

关于印发《济源市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 (2018—2020年)》的通知

来源:济源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701


 

 

 

 

 

 

                                   济残联〔2018〕13号  

                 

 

                                   济源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印发《济源市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

                               (2018—2020年)》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文件精神,结合我市贫困残疾人现状和需求,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有效扩大。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

二、主要任务

结合残疾人办理工作,精准识别残疾人贫困户,完善贫困残疾人基本信息,掌握贫困残疾人基本状况。

全面宣传各项惠残政策,促进政策落实,通过制度保障兜底脱贫一批。

加大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改善贫困残疾人居家环境和出行条件。

开展医生签约服务和辅助器具适配下乡入户工作,推动实现有需求的残疾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惠残政策宣传力度。

1、录制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惠残政策,利用各村的大喇叭反复进行宣讲。

2、四个包镇脱贫攻坚工作小组作为惠残政策宣传队坚持不懈进村、入户宣讲。一是集中宣讲,以村为单位,组织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明白人或智力健全的残疾人、村干部、专职委员、扶贫包村第一书记等人员参加惠残政策宣讲培训。二是分散宣讲,对于人员比较分散的村庄,入户到残疾人家中宣讲惠残政策,并根据贫困残疾人家庭人员状况,确定一名宣传对象,重点讲解,张贴宣传彩画。

(二)进一步强化残疾人证办理,确保应办尽办。

一是建立“一办证、两落实”工作机制。就是对新办证的残疾人,要在领取残疾人证时同步向残疾人或家人宣传讲解惠残政策,家庭张贴惠残政策彩画,并督促基层残联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办证残疾人应享政策。做到残疾人办证时同步宣传政策,同步落实政策。

二是坚持实施好下乡巡回免费鉴定办证制度。为出门难、人户分离等特殊情况的疑似残疾人员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残疾人证核发服务,在申领自愿的原则下,确保应办尽办。

(三)进一步加大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

积极推动出台全市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政策方案,确保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符合一户改造一户。同时启动全市低保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解决贫困残疾人出行、居家等日常生活困难。

(四)进一步加强贫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推进康复扶贫。

积极依托卫生部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精准康复服务,实现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全覆盖签约服务。积极实施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根据评估给予全免费、全覆盖适配,并做到发现一例,评估一例,配备一例。

 

 

 

         2018年1月19日

 


 

 

 

 

 

 

 

 

 

 

 

 

 

 

 

 

 

 

 

 

济源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8年1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