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市残联--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业务动态

济源市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

来源:济源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6-12-23 浏览次数:1318

       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残联关于在全省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完善残疾人教育服务体系、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的指示精神,保障重度残疾儿童少年享受教育权益,济源市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

      4月7日下午,济源市特殊教育学校孔文亮老师、张亚敏老师来到济源市玉泉办事处罡头村残疾孩子张家语的家里进行送教上门活动。

      在张家语家里,根据张家语喜欢听歌、做游戏的特点,张老师一边唱歌,一边做动作,并与张家语积极互动,张家语不时发出笑声;接着,张老师开始教张家语识数辨颜色,从孩子听老师的口令做动作以及孩子充满自信的表情来看, 张家语已经初步认识、知道,并掌握了一些基本数字和颜色,学习有了一点点难得的可喜的进步。

      张家语今年13岁,智力言语多重残疾,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通过近期的送教育上门服务,个人行为习惯得到了有效改观,认知方面也有了较大提高。张家语家长表示,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让自己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受教育的权利,孩子在各个方面都有了改观,也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只要给孩子足够的关爱,孩子就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快乐。

      孔文亮介绍,送教上门服务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注重家长的康复知识培训和重度残疾儿童的潜能开发,提高残疾儿童的认知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针对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学校开设了精细运动、肢体运动、数学、行为认知等课程。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孩子有什么不足,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在课后,家长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帮助,确保每个适龄残疾儿童得到学习和成长。

      济源市自2014年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以来,每年都要制定详细科学的送教计划,抽调6名老师分成3个组,分期分批对服务对象进行送教上门服务。确保每个服务对象每周送教1至2次,每次3课时,每学年不少于216课时。负责送教的教师根据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制定切实可行的个性化教育方案,记录详实的送教辅导记录,为每个残疾人学生建立档案,并根据残疾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逐步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信心。截止目前,济源市共有28名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享受到送教上门服务,服务对象的认知能力和生活适应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