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市残联--工作简报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工作简报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资料文献 > 工作简报

济源市残联:扶残助学铸幸福

来源:济源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1485

    在校贫困残疾学生是一群特殊的弱势群体,由于自身残疾,且家庭都比较贫困,加之很多是单亲家庭、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学习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济源市残联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把扶残助学工作做为抓好残疾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让残疾学生享受党和政府的关爱,沐浴爱的阳光,在全省率先并连续四年实现在校贫困残疾学生资助全覆盖。

    一是建机制夯基础

    建立完善在校贫困残疾学生和本年中高招残疾学生资助“111”工作机制(一普查、一核实、一档卡)。“一普查”即每年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在校贫困残疾学生和本年中高招残疾学生基本情况摸底调查;“一核实”即组织专门力量对贫困残疾学生基本情况进村入户逐一调查核实;“一档卡”即每人都建立有一套完整的档卡资料。

    二是汇力量聚爱心

    爱心企业济源市金马焦化有限公司连续10年对新录取残疾大学生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资助,直到完成大学学业。社会公益组织香港中区狮子会2016年3月25日为济源市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爱心眼吧(青少年视力训练营),能够有效预防和治疗青少年假性近视,为济源市广大青少年视力患者带来了福音。爱心人士张振忠连续多年资助贫困残疾学生, 2017年1月为下冶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10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捐资助学,每人资助1000元,共计10000元。济源市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服务保障重度残疾儿童少年享受教育权益。市残联积极沟通协调,与市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根据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制定切实可行的个性化教育方案,记录详实的送教辅导记录,为每个残疾学生建立档案,并根据残疾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逐步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信心,让重度残疾孩子能够享受受教育的权利,济源市自2014年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以来,共有2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享受到送教上门服务,服务对象的认知能力和生活适应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是重创新求实效

    在全省提出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基础上,2016年12月20日,济源市创新出台了《济源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及贫困家庭在校残疾学生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子女就学补助》三项补贴政策,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截至目前,济源市符合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0443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0432人,就学补助276名,补助资金已通过财政直接支付的方式及时足额的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