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源市残联--研究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研究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理论研究 > 研究动态

不让一个残疾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济源市残联精心、精细、精准扶贫

来源:济源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1502

    “来,我们扶着您走走看。”9月12日上午,在济源市坡头镇店留村,市残联工作人员时隔2个月,再次来到建档立卡贫困肢体残疾人王忠朝家里,对他进行辅助器具适配现场评估。只见2名工作人员扶着他慢慢地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并让他慢慢迈开了双腿……随后工作人员又对其进行了详细询问,并将评估情况记录下来。

    进村入户,一对一送政策、送服务

    王忠朝今年53岁,是济源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之一。由于他身患肢体残疾,2000年又患上脑血栓,其妻子又身患轻微脑梗,是“重残低保”对象,享受困难残疾人各项优惠补贴。

    “我坐的轮椅就是咱残联免费给配的,当时工作人员还专门给我送到家里。”王忠朝与市残联的工作人员熟络地聊着天,仿佛老朋友。

    济源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再次上门,是为了更全面、更精确地了解他的最新状况,以便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工作人员还在王忠朝家的醒目位置贴上了残疾人优惠政策宣传画页。

“不仅是辅具评估工作,我们还进村入户上门为他们办理残疾人证。”济源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晓棉介绍,市残联与市卫计委今年联合建立了下乡巡回办证制度,进一步为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家庭提供优越便捷的个性化服务。

    据了解,为做到人数精准、家庭情况精准、帮扶措施精准,济源市残联成立了四个入户核查小组,由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带队,深入12个镇(集聚区)478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核查各项惠残政策落实情况,共核查出疑似残疾而未办证有98人,有辅助器具需求的229人共294件,需要家庭无障碍改造并符合条件的20户,有技术培训意愿并符合条件的26人,发放政策宣传画页5000余份。

探索创新,实施更加完善的惠残政策

    12日和21日,济源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晓棉分别对坡头镇、邵原镇所辖村的支书、村长、会计、残疾人专职委员、驻村第一书记等进行了政策宣讲培训,加深大家对各项惠残政策的理解程度,并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用最简单、最容易理解的话语将惠残政策传达给贫困残疾人。

    “不仅要让我市的贫困残疾人都了解政策,还要让他们实实在在的享受到政策。”陈晓棉表示,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了多项残疾人优惠政策。比如从今年9月1日起,济源市残疾人在办理残疾人证过程中不再收取任何费用,还有辅具适配补贴政策,对于符合适配条件的残疾人,可以免费领取拐杖、轮椅等辅具。

    目前,涉及残疾人惠残政策主要有六项,分别是:残疾人证办理政策、残疾人三项补贴政策、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政策、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政策、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和残疾人免费技能培训政策。

    开展政策咨询、爱心送医、爱心捐赠……通过这一项项有力度、有温度的优惠政策,不难看出济源市残联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截止6月底,为10327名残疾人发放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10262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了护理补贴,为276名残疾学生发放了就学补贴。完成了建档立卡残疾人辅具全免费全覆盖适配,共适配229人294件,完成四个镇办重度残疾人辅具评估精准适配,共适配819人辅具955件,家庭医生签约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已签约残疾人3000余人。

授之以渔,帮助残疾人再就业

    没有钱,不懂技术,而且自身还有残疾……残疾人往往因不能正常生活、工作而自卑,希望自己不再是家里的负担。如何让他们通过技术扶贫和产业扶贫,实现自我创业脱贫致富,是济源市残联考虑的工作重点之一。

    授人予鱼不如授之以渔。为创新扶贫模式开展精准扶贫,实现残疾人扶贫工作从“输血型”到“造血型”和“献血型”的转变,济源市残联建立了大峪寺郎腰大葱、王屋柏木凹蔬菜制种、克井枣庙冬凌草、坡头薄皮核桃核桃种植等4个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并免费为残疾人提供种子、技术等方面支持,先后通过示范基地安置或辐射带动371户残疾人家庭致富增收,2016年以来,济源市向扶贫基地残疾人家庭发放各类生产物资价值共计26.5万元。

    另外,济源市残联还结合残疾人培训需求调查情况和全市实际,走基层、进社区,开展了气球编织、特色小吃、面点烘焙、计算机等17期残疾人技能培训。上半年,共完成残疾人各类就业培训568人,实现就业236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各项举措,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采取培训、产业扶持等措施,鼓励他们就业创业,对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通过各项惠残政策,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陈晓棉告诉济源晨报记者,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济源市残联将做到困难残疾人的“痛点”在哪里,残联的扶贫重点就跟进到哪里,助残措施因人而异,精准发力,让广大残疾人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同奔小康,确保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